插上歷史旗幟 台灣技能好手挑戰首屆亞洲賽

(記者黃偉翔/杜拜報導)

11月24日晚間,當台灣社會注意力集中在九合一選舉,74位代表團正準備登機出境,前往阿布達比參加首屆亞洲技能競賽。「一定要搶下金牌,讓各國知道台灣的技職很厲害!」國手團隊長林益弛說。

同林益弛為網頁設計預備國手的吳承翰認為,「這是一種榮耀,更是開拓眼界,觀察其他國家選手程度的好機會。像林益弛、吳承翰這樣參賽的選手共有22位,隨團還有52位國際裁判、翻譯及政府人員等,負責競賽事務與選手照顧。

台灣媒體俗稱技職奧運的國際技能競賽(Worldskills Competition),擁有80會員國參與,其中包括中國、日本、韓國、印尼及歐陸國家,而首屆亞洲技能競賽則是亞洲區域賽制,兩者間的關係有如奧運與亞運。

統計選手背景資料,發現2016年前不曾有過國手的新北高工,本屆有五位亞洲賽國手,負責國手培訓的老師陳錫齡說,「不是為了選國手而培訓,要先在高職內創造學技能得氛圍。」

過去新北高工只有選手培訓室、正式選手室,前者是想成為國內賽選手的學生所使用,後者則是代表學校成為選手後的專用訓練教室,但近幾年多了一間國手培訓室,門口貼著大大的「國手培訓專用」。陳錫齡說,國手培訓室有冷氣、對外封閉,因為想成為國手的人,絕對不需老師擔心他在裡面偷打電動,「把國手培訓室變成一種學生間的榮耀場域」,就是為了促成大家積極練技能的氛圍。

資訊技術國手塗家和談到每日訓練狀況說到,一般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,若是有課時,則從放學後練到半夜一點才肯休息。「很期待在國際賽上展現自己的技術,為國家爭光。」塗家和話很簡短,卻很堅定。

「亞洲賽是一個非常好的國際技能競賽前哨戰,台灣的年輕選手在學技能過程,眼界容易只局限在國內,對各國如何訓練選手、如何進行競賽卻不太明白。」塗家和說,亞洲賽雖不比國際技能競賽規模來得大,但終究是國際比賽,那種臨場感是自己欠缺的。

新北高工五位亞洲技能競賽國手。

同樣來自於新北高工學生的資訊技術青少年組國手葉柏亨說,自己在學校成績第一名,當初很猶豫是否要參加亞洲賽,因為需要額外的許多時間來訓練,在校成績比較難兼顧,但為展現自己的能力,仍決定要把握代表臺灣出賽的機會!

陳錫齡認為有機會當國手是種福氣,不只為國爭光,更有機會認識同年齡層各行各業技能頂尖的人。「台灣很缺乏天然資源,也沒有石油可以挖,唯一能做的就是培養優秀的技能人才。」陳錫齡想起一位韓國國際裁判,是這麼描述自己的國家。

11月24日深夜,代表團一行人登上阿聯酋航空飛往杜拜,再轉車至阿布達比,前方有著20國212名好手參賽的亞洲技能競賽,等待著大家的挑戰又會是什麼呢?沒人知道,但唯一能確認的,是台灣代表團即將在首屆舉辦的亞洲賽中,插上歷史的旗幟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