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部優化技專校院實作環境 攜手多單位共同培育人才

(記者黃偉翔/台北報導)

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出席「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」A+培力工作坊時,強調計畫結合勞動部職能基準與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證照制度,建置高階實作場域設備,並建立專業培力團隊,協助學校結合各校特色與產業需求,進行課程調整。

教育部於112223日分別於臺大校友會館及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「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」A+培力工作坊,邀集獲「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」補助的技專校院,進行經驗分享。

姚立德提到,配合經濟部與產業協會共同發展的「產業人才能力鑑定(IPAS)」證照,通過考照學生薪資平均提高6,000元,因此已規劃在北中南5所國立科技大學建立實作考場並開設相關課程,協助周邊學校共同培育學生,期待未來能提高畢業生能力及就業薪資。姚立德強調,計畫結合「開放式大學」政策,提供在職者、二度就業或銀髮族再次進修的管道,落實回流教育。

工作坊第一日辦理校內跨院系人才培育計畫交流,由明志科技大學分享整合跨系所資源,從基礎電機工業人才轉型成電動車、自駕車檢測維謢團隊整合過程;美和科技大學分享透過整合校內食品營養系與生物科技系資源,並結合農委會農產品農藥檢測,建置健康產業暨農水產檢驗服務中心的歷程;輔英科技大學則是以培育健康科技專業人才為目標,分享如何結合校內「老化及疾病預防研究中心」與「生醫檢測中心」建置智能化精準醫療實作場域。

工作坊第二日以跨校區域型人才培育計畫為交流主軸,分享主題多元豐富,包含: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透過與臺鐵局、高鐵、高雄捷運合作,以提升國內鐵道維修能力自主化與零件本土化為目標,培育鐵道維修、檢測管理及高階研發應用人才;正修科技大學「CNC工具機切削應用示範基地」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、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等30家法人與公會合作,並結合「職涯探索」與「職能發展」協助學生提升未來就業市場所需專業能力;健行科技大學「太陽光電模組暨發電系統設置技優人才培育」計畫,結合勞動部「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」證照,建立綠能人才培育之考訓合一基地。

教育部強調,「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」是以「為學生找到未來、讓工作找到人才」為推動目標,解決業界優質技術人才需求,因此積極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,結合勞動部「職能基準(ICAP)」與經濟部「IPAS」等制度,鼓勵學生考取與就業能力相關證照,有效提升學生職場競爭力。未來教育部也將持續鼓勵各校適時結合「開放式大學」或「產學攜手合作計畫」、「產業學院計畫」及「新南向專班」等人才培育專班,有效運用實作場域之設備,並將教學資源向下擴及至技術型高中學生,建立技高端、大學端與產業界之鏈結,一同攜手共同培育產業人才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