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成青年尋職難 勞動部:全球化、產業結構失衡、高等教育過度擴張

(記者黃偉翔/台北報導)

行政院長賴清德昨(15)日於行政院院會聽取「一技在手,受用無窮-青年職業訓練及技能競賽成果與展望」報告,勞動部提出藉由加強相關部會的合作,共同倡導技能價值,強化人才培訓,擴大產業合作量能,以積極協助青年就業。

根據統計,近年約5成青年初次尋職遭遇困難,主要原因為「經歷不足」、「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」、「技能不足」;另外,逾6成失業青年沒有遇到工作機會,遭遇困難之主要原因為「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」、「專長技能不合」、「待遇不符期望」。

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7年9月失業率為3.76%,略較上年度同期下降0.01個百分點,創下17年同月最低水準;而20至24歲青年因多為初次尋職,還在職場調適階段,所以失業率較高為12.29%,隨著年齡增加,失業率呈現下滑趨勢,25至29歲青年已降至6.44%。

報告還指出,高中職以升學為主要導向,就業市場技術人力缺乏。根據統計,近3年高中職升學比率均達82%以上,而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占整體空缺人數17.6%,技藝有關工作人員、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占整體空缺人數23.6%

勞動部指出,近年來,我國青年因全球化、產業結構失衡、高等教育過度擴張、學用落差等因素,而於就業市場遭遇就業困境,根據勞動部「15-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」,約5成的青年朋友因為經歷不足、技能不足覺得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。

勞動部表示,青年朋友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本,政府必須掌握產業轉型的契機,運用各式職業訓練,提供勞工技術轉型,且以終生學習的方式,除逐步擴大產業合作措施接軌就業市場外,並應辦理與時俱進的人才培訓,以迎接產業創新下面臨的挑戰;並透過技能價值的倡導及學校教育的引導,以解決升學主義、職涯迷惘與就業市場供需失衡的問題。

為配合產業發展,提升青年技能,縮短學用落差,勞動部依據青年發展階段之不同需求,推動各項專案訓練措施,包括將職業訓練提早導入校園,協助在學青年畢業後順利轉銜職場;並配合職涯發展需求,辦理多元化「專班式」訓練,或提供「工作崗位式」訓練,由職場導師帶領及指導,進行職場歷練。另配合產業發展趨勢,強化訓練內涵,如:因應產業AI化所需人才,成立AI產業人才培訓據點,引領青年進入未來產業;並與國際大廠合作辦理訓練師研習,強化訓練師AI專業職能,提高訓練品質。

除了提供各項符合產業需求訓練課程,協助青年習得一技之長,勞動部也運用辦理全國技能競賽方式,引導鼓勵青年參與技能學習,透過表揚技能典範,形塑技職尊榮,並推派技能國手參與國際技能競賽,藉由青年國手在國際比賽中發光發熱,吸引社會對於技能的重視。今年全國技能競賽吸引3000多位選手參賽,脫穎而出的優勝選手將有機會獲得代表我國參與明(108)年在俄羅斯喀山(Kazan)舉行的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。

為支持青年就業,勞動部表示將持續配合「5加2」產業創新政策、人力需求及技能發展,規劃辦理職業訓練,加強學校與產業連結,透過導入業界師資、檢討訓練職類及工作崗位訓練等方式,協助青年因應產業發展及就業市場變化,促進青年就業。另為倡導技能價值,使技能學習向下扎根,將於全國技能競賽增加青少年組職類,整合產業策展資源及技能學習體驗,推動國家技能週活動,並將與國際技能組織(WSI)簽訂MOU,促進國際技能交流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