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浩基/高職群科歸屬問題,應改以職能作為分類基準

文/高浩基(技職教育出身,曾任學校行政人員)

107年10月7日課審大會於第100次會議決議,要求教育部儘速啟動技術型高中類群科歸屬調整研究,並於一年內提出類群科歸屬對應關係表草案,據以發展未來群科課程綱要。因此,筆者提出群科歸屬現況問題及未來歸屬建議架構,作為相關規劃的參考。

群科歸屬與15群的分野問題

以時尚模特兒科的群科歸屬為例,依專業職能/大學學門分類應歸入藝文與影音傳播領域/藝術學門,而非課程綱要歸屬的家政群。據技職司會中發言,新設科的群科歸屬由申請學校依辦學條件自行決定,以至於課程綱要與專業職能/大學學門的歸類並不一致。由此可知,現行群科歸屬及15群的分野不夠嚴謹,將影響未來新設科的歸屬、專業及實習課程的分類與統整,也與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》所提技術型高中需重視對準職類、職種和職能的訴求相悖。

新設科審查與重疊設科的問題

另一問題在於〈高級中等學校群科學程設立變更停辦辦法〉的規範不足,使得主管機關審查新設科時,未能釐清改名與轉型的定義,或未以職業群集(職類)的角度考量設科,導致新、舊科別重疊設置的現象。「改名」指新、舊科別具高度同質性,且新科別設立後即停用舊科別,如服裝科改名流行服飾科;「轉型」指新、舊科別內涵有明顯不同,涉及課程、師資及設備的調整,如汽車科轉型軌道車輛科。

所謂重疊設科以下列舉兩例說明:一是電腦繪圖科(試辦)改名電腦機械製圖科(100學年設立)而與製圖科產生重疊,造成教師甄選及專門科目認證的困擾,同時突顯甄選科別與師資培育的彈性不足。二是依前製、後製區分的多媒體設計科(100學年設立)及多媒體應用科(101學年設立),但餐飲業也有內、外場之分卻僅設餐飲管理科,以此分科符合職業群集的精神嗎?

職能基準的內涵與應用

「職能基準」指為完成特定職業(類)工作任務所需具備的能力組合(知識、技能、態度),其概念與「核心素養」類似。根據勞動部《職能基準發展指引》,職能基準的發展以具影響性、重要性及創新性的關鍵職業(類)為主,故不全然對準技術型高中(或基礎技術人才)相應的職業(類)與級別,或相關職能尚在發展中,並不表示「職能基準的參考價值比職業分類典低」或「職能基準無法對接技術型高中層級與職能內涵」。從表1的架構與內容來看,其實對下一波課綱專業科目學習重點的呈現方式、實習科目評量標準的建立,有相當參考價值。

表1 工藝產業陶瓷工藝師職能基準(節錄)
表1 工藝產業陶瓷工藝師職能基準(節錄)

群科歸屬調整建議

筆者參照勞動部職能基準領域類別架構,從16個領域及66個職類中,擷取與15群最相關的10個領域及26個參考職類,作為歸屬建議架構(如表3)。職類用以界定領域的分野;職類的選擇主要考量是否具代表性、符合基礎技術人才範疇,譬如金融財務領域的證券及投資、銀行金融業務等職類,其徵才條件及證照要求與技術型高中就業目標市場不符,故未納入。

未來技術型高中建議以「領域類別」歸屬,其與「群」歸屬比較如表2所示;調整做法如下:

做法一:以「領域類別」歸屬,現行15群調整為10領域,並重新檢討群的定位,明確劃分歸屬原則,亦可考慮建置技術型高中層級就業職能平台。

做法二:維持以「群」歸屬,並參照表3領域類別建議架構,分群以不超過10群為原則。

 

表 3 未來技術型高中歸屬建議架構

 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