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障技能競賽明起跑 新增麵包製作職類

(記者黃偉翔/台北報導)

第15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,將在107年11月1日至3日展開,本次共有27職類賽事,包括藝術、資訊、生活服務及其他等4大類群,今年首次辦理麵包製作賽事。

勞動部表示,今年賽事舉辦在莊敬高職,來自各界444位選手齊聚一堂,展現各職類專業技能及工作潛能,證明身心障礙者也能擁有一身好本領。

勞動部還提到,近2年身心障礙者參加麵包職類相關乙、丙級技能檢定踴躍,每年有500多人次報名,因此今年首次辦理麵包製作職類技能競賽;另外,為配合社會產業發展趨勢,本屆增辦門市服務示範表演,邀請通過門市服務丙級技術士檢定者進行表演,讓參觀之身心障礙者或加油民眾瞭解門市服務內容,以提供未來職業選擇參考。

根據統計,參賽者年齡最小為16歲,最大為66歲;報名人數最多為攝影職類42人;提名單位則以學校占38%為最多,民間企業占28%為次多。另有許多曾參賽獲獎選手,本屆又來挑戰不同職類競賽,甚至還有夫妻檔選手共同參賽。

在競賽中脫穎而出者,有機會代表台灣參加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。展能節由國際奧林匹克殘障聯合會在1981年由日本發起,每四年舉辦一次。目前組織會員國超過40個國家。組織宗旨在改善技能、肯定身心障礙人士潛能,督促各國政府重視身心障礙人士的需要和權利。辦理國際展能節,其目的包括整合、平等與提供機會給世界上所有的身心障礙人士。

每四年舉辦一次國際展能節,台灣歷年皆有選拔國手參賽,以上(九)屆展能節,台灣選派25位選手參加25個職類競賽(其中10位屬於肢障、12位屬於聽障、1位屬於視障、2位屬於其他),獲得10面金牌、4面銀牌及2面銅牌,1個特別獎,刷新歷屆摘金紀錄,同時名列團體第2名。

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,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每2年舉辦1次,其目的是希望能夠鼓勵身心障礙者積極參與社會上的經濟活動,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,進而促使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能力予以重視與肯定,踴躍提供就業機會。本次計辦理27職類,包括藝術、資訊、生活服務及其他等4大類群。

發展署表示,各職類前3名選手,可獲得最高獎金新臺幣8萬元;此外,還可以申請甄審及保送入學加分,以及參加技能檢定申請免試術科測試等。

本屆競賽為期3日,11月1日為選手報到並熟悉競賽場地,11月2日進行競賽,11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。竭誠歡迎各界朋友於11月2日上午8時至下午3時30分,蒞臨競賽現場參觀,並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。11月3日上午9時30分在新北市私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小巨蛋舉行頒獎典禮,現場特別安排身心障礙者團體設攤及優勝選手作品展示,歡迎大家蒞臨會場觀禮,並給予優勝選手支持與鼓勵。活動相關訊息可至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網站(網址:https://www.wdasec.gov.tw/)競賽專區查詢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