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入職能基準 提升民間單位培訓人才品質

(記者黃偉翔/台北報導)

近年勞動部積極推動職能發展與應用,至今累計402項職能基準以及2322項職能單元,盼協助訓練機構與企業規劃訓練課程,培育人才。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正是應用職能基準的範例,鎖定休閒農業經營者及第二代接班人開課,計畫三年內打造臺灣休閒農業的訓練標竿品牌。

職能基準(Occup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-OCS)指《產業創新條例》第18條,為完成特定職業或職類工作任務,所應具備之能力組合,包括該特定職業或職類之各主要工作任務、對應行為指標、工作產出、知識、技術、態度等職能內涵。

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自2004年承接政府委託休閒農業相關訓練計畫。協會秘書長游文宏說,休閒農業在國內屬於新興產業,尚未有系統化訓練課程,國外也沒有相關課程可以參考。

勞動部表示,協會透過勞動力發展署的輔導與協助,引用休閒農場經營管理師職能基準,透過職能基準建立工作任務與職能內涵,發展「休閒農場經營管理師」職能導向課程並通過iCAP課程認證,由於學員都來自業界具實務經驗,透過課程有效的評量機制,讓受訓學員能將所學應用在休閒農業產業經營的各項課題。

勞動部強調,想和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一樣導入職能,整合訓練資源,以提升在職者職場專業能力嗎?發展署備有課程發展指引、範例說明、研習、諮詢、輔導及經費補助等一系列協助措施與各種資源,另外,發展署也將於107年度11到12月份陸續辦理多場次的職能基準應用講座、工作坊等相關推廣活動,相關資訊均可於iCAP平台(https://icap.wda.gov.tw )查詢,歡迎有意導入的單位進一步洽詢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