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次長:讀技職有出路,八成中小企業主是技職畢業生

採訪、攝影/黃偉翔

每年一度工業類科技藝競賽舉辦頒獎典禮,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致詞強調,讀技職教育有出路,根據經濟部統計,中小企業主裡有八成以上是技職體系畢業生,就連前教育部次長林聰明、現任次姚立德都是技職體系畢業生。

林騰蛟還說,今年各職類獲金手獎第一名學生,教育部補助去德國、日本見習,打開國際視野,最近教育部技職司也推出新政策,補助獲得國際技能競賽選手每一位五十萬,可以規劃去國外見習、實習,培養優秀人才。

競賽召集人、台師大教授鄭慶民喊話,「參加技藝競賽不是為了讓你保送科大而已,最終還是要進入社會找工作。」鄭慶民說,技藝競賽中有人才媒合活動,企業很願意雇用選手去就業,或是提供就讀科大期間獎學金,畢業後再到企業就業,希望各位選手可以把握這樣的機會。

鄭慶民舉例,曾有位選手拿到汽車鈑金世界金牌,他高職時期是放牛班學生,不喜歡讀書但技術很好,之後去大陸發展,號稱專門培育全大陸汽車場技師,年薪四百萬,代表學技能的成就不會輸給只會讀書的人。

高雄市教育局長王進焱建議,台灣有金馬獎、金鐘獎等,應該好好舉辦一個全國性的技藝競賽金手獎頒獎典禮,高雄市可以提供小巨蛋出來。

本屆工業類科技藝競賽由岡山農工承辦,有26個競賽職種,本屆工業類科技藝競賽選手共1109位,其中177位榮獲金手獎;325位選手獲得優勝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