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就業儲蓄方案成效不佳 立委刪2億經費

採訪、攝影/黃偉翔

立法院審教育部「青年就業儲蓄方案」經費,雖教育部於107年度編列4.25億預算,但立委蔣乃辛堅持,「首年僅744人進職場,這樣編列方式超過額度應刪減」,雖教育部長潘文忠與相關人士一再嘗試溝通,甚至一度僵持不下而中斷會議,最終召委張廖萬堅裁決,刪除2億經費。

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補助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,每月薪資外補助一萬元,當作未來升學、就業與創業基金。首年上路,共核定5千名額,辦理期間有7653人表示有意願參與,其中2383人正式申請,最終僅744人進入職場,被立委們認為成效不彰。

潘文忠解釋,有27%高中職畢業生不清楚自己為何讀大學,此方案推行前,「已排除就業導向專班、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等已定向的學生參加」,是個艱難任務。在最初詢問時,有7653人表示意願,這意願是須家長與學生共同簽名,代表台灣還是有家庭曾考慮給青年一個選擇機會,但因為首年推動時間倉促,說明會與填職缺志願期間與大考時間重疊,107年度會提前兩月辦理。

蔣乃辛拋出質疑,教育部於107年度編列的4.25億預算,其中3億是原先106年度方案5千名參與者於107年度的延續性經費,加上107年度新的5千名額預算1.25億,若106年度僅744人,為何還要編列5千名額的3億額度預算?

青年就業儲蓄專案辦公室執秘王俊權認為,這是整個行政院核定的計畫,按照計畫預算與計畫內容,107年度若有超過5千人報名,就讓經費挪用去鼓勵更多青年參與計畫。蔣乃辛聽見臉色大變,便對其他立委喊話「立法院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」。

立委們紛紛拿出手機,確認青年就業儲蓄方案經費編列細節。(圖/黃偉翔攝影)

立委柯志恩強調,教育部為了兌現總統蔡英文政見,但成效不佳,可見升大學仍是高中職首選,要推動有一定困難。但她強調,教育部已很努力、積極地實施計畫,成效不彰是非戰之罪,但目前有相關職業探索計劃也不少,應去整合現有的,實際用不上那麼多經費,要求合理刪減。

蔣乃辛也認為,教育部是非戰之罪,這是產業結構問題,我們必須承認這事實,雖然堅持刪除多編列經費,但107年度5千名額經費不去動它以示鼓勵技職教育。

立委李麗芬指出,這方案不只是教育部在做,還要跟其他單位合作,所以勞動部職缺提供很關鍵,接下來新年度,要跟勞動部提早溝通,職缺跟媒合產生很大狀況。

立委蘇巧慧則喊話,應打破這種觀念,讓社會看到成功案例,我們當初有七千多人表示意願,供不應求,即使正式上路人數少,但不是沒有成功案例,第二年應該繼續支持。

張廖萬堅最終裁決,刪除教育部107年度4.25億經費中的2億預算。(下圖的「就學、就業與創業基金」部分為教育部經費,另兩者為勞動部經費)

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總預算規劃表,含教育部27億,勞動部45億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在〈青年就業儲蓄方案成效不佳 立委刪2億經費〉中有 1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