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教部次長、職訓局長林聰明:技職五大改革重點

採訪、攝影/黃偉翔

今(18)日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在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舉辦研討會上公開表示,技職六大改革重點,包括經費(設備)、人文素養、實作能力、資訊運用能力以及技術士證。

林聰明曾擔任過職訓局長與教育部次長,是少數任職過教育與勞動部門主管的人。

改革重點一:經費與設備

林聰明說,現在企業界缺工,青年又找不到工作,代表產學鏈結很差,過去教育部提出不少經費提振技職教育,包括課程、師資精進等,這很重要。

林聰明回想過去在台科大教書時期,當時學生要有工作經驗才能來就讀,就有教授經常被具備工作經驗的學生考倒,所以林聰明強調師資很重要。另外,學校設備很多很老舊,林聰明參觀很多學校,看到的都差現在科技太遠了,感謝部長挹注資金給學校。

改革重點二:技職教育應重人文素養

技職教育人文素養提升有必要改進,林聰明調查過科技大學畢業生,這些新鮮人剛進職場很受業界歡迎,但十年後,再度調查同間公司同年入職的人,發現技職體系升遷幅度比普通大學慢,為什麼?雇主反應技職生語文能力較差,無形中溝通與人文素養的不足,影響專業以外的表現。

林聰明接著說,技職生創意發想的激發有待改進,以前當過雲科大校長,原本設計學院要一流高職生才能讀,同時也招收高中生,當時大概還只收得到二流高中生,可是當我們舉辦主題創意競賽,即使高職生多了三年基礎設計訓練,但高中生提出的構思遠超過高職生,為何高職生沒有高中生那種海闊天空的想像呢?人文素養是關鍵。

改革重點三:實作力提升

「技職體系強調實作力!」林聰明以國際技能競賽為例子,過去台灣經常前三名,今年參加拿了十面獎牌,而過去中國排在很後面,但今年拿了約三十面獎牌是世界第一。

林聰明指出,在國際賽要比四天,不只技術要專精,更要創意與體力,過去成績都不錯,但現在逐漸走下坡,為何在國際比賽這麼慘?

改革重點四:資訊能力的運用

林聰明提到,技職生資訊能力很重要,根據2025年趨勢相關書籍內容,未來有50%工作會被取代掉,台灣的技職教育該如何改變?科技實在發展得太快速,應該注意。

改革重點五:技術士證要與產業結合

林聰明感慨,很多同學努力取得技術士證,但有些根本沒有用,內容早已跟時代脫節,我們居然還在鼓勵同學去拿。

林聰明建議,技術士證內容與職種要重新盤點,拿到技術士證要代表真有實力,業界才會喜歡,不然拿這麼多張沒用。

林聰明舉例,為何歐洲工匠對自己有自信心?主要是手上那張證書業界認同,只要拿到,走到哪到處都抬頭,可是台灣技術士證跟業界沒有結合,技職體系總感覺矮人一截,若要扭轉,就從整合技職教育、產業與技術士證著手。

作者:

技職3.0

《技職3.0》為一個關注「技職教育」與「技能發展」議題的獨立媒體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